夜半雨声迟

独坐窗边,寂听夜半雨。

记个梗

凹凸世界乙女向,男生安迷修。

全文插叙结构,由一次访谈开始,穿插男主的回忆。记者第一人称和回忆第三人称视角交替。


在星海中漂流的旅人们之中有一个姑娘,她的名字叫奥尔塔,她的名字来自她故乡的湖。可是她深蓝色的眼睛,却是夜空的颜色,里面倒映着的是万千星辰。她是没有根的候鸟,注定不会为谁永远停留,即使停留也总有一天要继续前行,她是自由的,不属于任何人,她只属于未知的前方与星辰大海。

她独自一人开着一支旧型号的小型飞船,和所有星际的旅人一样在星际中四处漫游。她和少年在星河中共处三天,相遇,相知,然后分别。

他们在荒凉的驿站相遇,旅途始于一趟顺风车。然后两个人在星际中漫游了三天,第一天他们聊起了自己的梦想;第二天他们分享了各自在过去旅途中的见闻,然后他们一起目睹了面前星球崩解又聚合成星云的壮观景色,然后继续航行;第三天,少女讲起了她的故乡,然后她为他唱起了,来自漂泊的旅人们之间的歌谣。为了送别而出现的歌,用了星际中最常用的八种语言交替编出来,只有游历过无数地方的旅人们才能够听得懂的歌。

然后他们到达了终点。

「我们还会再见吗?」少年问道。

她没有回答,只是又唱起了一支鲜为人知的歌。

「我的故事还没有写完,谁也不知道结局是什么。我的歌谣还没有唱完,谁也不知道是什么结尾。」

她哼着歌开启了飞船,消失在星际深处,和他的眼里。

后来,大赛被终结了,最后存活的参与者成为了星际中的大人物。有一天,一个蓝眼睛的小记者敲开了他的门,为他做了一篇专访。

「……你眼睛的颜色让我想起一个人。」

「她是女孩子吗?」

「是的,嗯,她的眼睛颜色比你深,就和外面的夜空晴朗的时候的颜色一样……」

「她是您的恋人么?」

「……不。」

然后这个只有三天的故事就被诉说,记录,最后结束的时候,他陷入沉默,然后开口:

「我最终还是没有再见过她,我问过很多很多她的同类,那些旅人们,可是依旧是一点消息都没有。」

「如果是记者小姐的话,应该去过很多地方吧?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?」

「那位蓝眼睛的旅者奥尔塔小姐,你有没有见过她?」

然后是小记者的独白:

我曾经想要把这个故事写出来,改编成一个优美的童话,可是我却没有一次能够下笔,因为我无论怎么写,都写不出我记在脑海里的它万分之一的美丽。它太美了,像他记忆中的奥尔塔小姐一样,都是遥远宇宙中的星辰,穿越了几千个光年,传达到你的眼前,仍然那样美。即使你没有真正见过她,可是你能想象出她的样子。

少年经过了三年,还依旧能记起她的眼睛和微笑的样子,如同昨日重现。他才意识到,他曾经爱过这颗遥远的星辰,哪怕她在光年之外,渺茫的星海之中,他也依然清晰的感到了她的存在。

但是他们都不是会缅怀于过去的人,于是他们各自前行,最终迄今为止再无交集,这就是真正的结局。

是的,这就是真正的结局,这颗遥不可及的星辰终究是消失在了星海深处,然,她已在那些相遇和记忆之中永恒。

评论

热度(2)